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专题报道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王 娟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娟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扎实推进“一中心三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抓机遇、谋发展,经济实力更强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以赴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经济质态显著提升。预计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10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全部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现代产业加速崛起,制造业形成智能终端和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配件“1+3”产业体系,特别是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集聚东山精密、康佳芯片封测等项目110个,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服务业形成电商物流、汽车消费、商务商贸三大百亿级产业,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现代农业形成设施果蔬、特色花卉、生态水产、优质稻麦四大主导产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达60.2%,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6%,农村“三资”管理盐都模式全省推广;建筑业形成“陆海空”特色,建安总产值突破400亿元,金贸集团晋升国家特级资质。主要科技指标保持全市领先,落户高端科创平台11家,国家高企从72家发展到273家。国家高新区发展迈入快车道,创成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综合排名从升格时的125位跃升至80位。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获评AA级以上公司9家,盐高投集团获双AA+评级。

五年来,我们顺民意、暖民心,百姓生活更富了。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每年80%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预计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050元、26210元。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13474户建档立卡农户全部脱贫,106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增收达标。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开展就业培训5.5万人,扶持自主创业1.2万人,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大力实施农房改善“55113”工程,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8个,8614户群众实现“安居梦”,为全省农房改善推进会提供现场。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24所,引进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惠民工程全部实施到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全市第一。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基层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功能配置达省标,市三院创成三甲综合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建盐城临床医学院。创成首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重统筹、促融合,家园环境更美了。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三带四组团”框架全面拉开,小马沟生活组团加快建设,城北地区改造全面启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6.5%。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建成运营,盐龙体育公园、小马沟城市绿廊对外开放,富力科创城落户开建,创成精细化建管示范项目69个。新建一级公路52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978公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交通主干网为纽带推进城乡融合,大纵湖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大冈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完善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荣获全省工作评估第一等次。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新增公园绿地166公顷,林木覆盖率增加3.7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东晋水城高品质建成开放,蟒蛇河风光带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大纵湖晋升国家湿地公园,草房子乐园、龙冈桃花园创成3A级景区。

五年来,我们扬正气、树新风,文明程度更高了。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动摇,抓政风,树行风,带民风,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省委巡视、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旗帜鲜明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获评首届省法治政府示范区。政府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成功打造“都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文化引领力不断增强,荣获国家群星奖1个、省文华大奖2个、省五星工程奖7个。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涌现出杨长春、丁德勤等一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4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涉羟整治实现摘牌脱帽,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5年实现“双下降”,连续16年创成省平安区。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携手战疫,共克时艰,交出了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城乡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较好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重抓产业促转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新竣工群力摄像头、星辰电子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2%。实施智能制造项目32个,获批省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2家、省示范智能车间3家,东山精密创成省级智能工厂。认定市五星企业7家、市四星企业3家,维信电子实现工业五星企业零突破。服务业回升向好。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富力商业广场开工建设,普洛斯智能云仓、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建成运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3家,服务业增加值逆势增长2%。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稳粮保供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创成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新增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晋升省级示范园区,楼王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10亿元镇。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被表彰为全国典型地区。

二、创新开放增活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中科院上硅所新能源中心启动建设,西电盐城研究院签约落户,高新区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科技创新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神鹤科技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市率先启动“拿地即开工、交房(地)即发证”试点改革,盐城首家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减税降费8亿元,减免社保费用3.4亿元,兑现政策资金2.87亿元。驻区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31亿元,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5亿元,获评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对外开放深入拓展。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行动,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实际利用外资1.22亿美元。“接轨上海活动周”成果丰硕,对沪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合作全面升级。办理企业进出口经营权1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9.8亿美元,增长14.2%。

三、完善功能提品质,城乡融合加速推进。城市更新彰显力度。开建城建重点项目67项,完成投资160亿元。实施棚改项目25项,新建安置小区7个,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4241户。改造老旧小区13万平方米,酒厂片区共同缔造项目全面竣工。大马沟宠物公园建成开放,世纪公园拆墙透绿,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亲近自然、享受生活。镇村建设成效明显。房产超市建成运行,新型农村社区新建农房1716户,创成省农房改善示范项目2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村7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8个,建成垃圾分类示范镇2个,燃气主管网实现全域覆盖。2号旅游公路、125省道五期建成通车,“盐途美”获评省农村公路优秀品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入选省级试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增造林1.06万亩,331省道、231省道绿色走廊全面建成。新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个,城市区截污纳管河道23条,疏通污水管网88公里,完成第三防洪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四、办好实事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推广“24小时不打烊”网上就业服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000万元、创业贷款1.02亿元。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新增各类参保54759人。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发放优抚金6950万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市二小集团化办学扩容提质,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化解,中考高分层人数占比跃居全市第一板块。免费健康体检30.6万人,南三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全区核酸日检测能力达5000份以上。成功承办第十四届省五星工程奖苏北片区初评等高级别文化赛事。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2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大力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达99.1%。食品药品管理不断加强,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信访工作获评省先进单位。与此同时,人武、审计、统计、供销社、妇儿、青少年、气象、消防、保险、邮政、电信、慈善、老龄、红十字、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我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的五年,我们取得了连年获得市综合考核一等奖、获评2019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的佳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倾力支持的结果,更凝结了全区广大干群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盐都部队官兵、驻盐都单位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盐都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工业经济发展不充分,龙头型重大项目不多,缺乏大企业大集团支撑;城市集聚度不高,服务业发展不快,核心商圈建设尚未真正破题;居民收入水平有待提升,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供给相对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服务效能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特别是盐通高铁建成通车,我区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根据区委《关于制定盐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盐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加快推进双创引领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5%左右。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

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放眼长三角,结合盐都实际,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突破。一是坚持人才引领,在创新创业上做示范。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高新区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争创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国家高企突破4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件以上。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在智能制造上做示范。围绕“芯、屏、端、软、智、网”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招龙头、强链条、聚集群,打造华东地区最具规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产业规模达800亿元。顺应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优化“一区两园”分工协作,高新区建设千亿级园区,力争全国排名进入前60位;两个市级工业园建成百亿级园区,争创省级开发园区。三是优化要素配置,在融合发展上做示范。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效整合城乡资源,合理布局生产空间,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围绕全域振兴,以高新区为主体做强主城区,以大纵湖镇为核心做大盐都副中心,以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牵引做优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城乡复合型城市区。到“十四五”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以上。四是放大生态优势,在“两山”实践上做示范。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争创“中国天然氧吧”,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到“十四五”末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全省领先。深度融入“世遗”大局,放大“国字号”品牌效应,因地制宜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绿色农业发展优势,形成平原水网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模式。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接续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优质品牌创建年”“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转型升级再提速,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更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加速集聚主导产业。坚持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实施产业地标培强工程,加快推进康佳芯片封测、普天5G智慧储能、聚力成半导体、得润电子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主攻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车载设备等细分领域,年内产业规模达26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聚焦数控机床、成套装备制造,推动产业链式发展、集群扩张。新能源产业策应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积极招引氢燃料电池、第三代动力电池和新型储能电池等项目,迅速做大产业规模。服务业做强做优三大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扶持发展科创文创、金融保险、规划设计、法律服务、直播销售等业态,加快打造一批专业特色楼宇。支持建筑业发展,推广装配式建筑,创成“中国建筑之乡”。培育壮大现有企业。组织实施龙头企业扩容、智能制造赋能、“专精特新”提升工程,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机器换人、争星创优,着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梯队接力的发展格局。常态化组织服务企业“家家到”活动,及时梳理化解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发展难题,全年确保创成市三星级以上企业27家,培育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以上。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创新,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互联网标杆企业5家,新增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6家。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新增“新三板”和“苏股交”挂牌企业15家,推动中恒宠物创业板上市。持续攻坚重大项目。抢抓新基建“窗口期”,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加快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行业领域新、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全年落地开建5亿元以上项目15个、3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取得新突破。坚持部门板块“一把手”带头招商、专业招商局常态化驻外招商,优化畅通为高新区和市级园区招商机制,加强招商人员培训,打造一支“专职、专注、专业”的狼性招商铁军。加快推进列省重大项目、列市“两重”项目、区“三重”项目建设,健全“每月通报、季度观摩、全年考核”的推进方式,完善重大项目区领导挂钩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签约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加强项目载体建设,高新区探索“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主体园区承接重大项目、大冈和郭猛基地提供上下游配套的发展格局,全国排名前移2-3位;龙冈、义丰工业园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推动资源向招商选资和服务企业一线集中,在园区“等级创建”中持续进位争先。

二、动能转换再加压,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集聚发展要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实施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型企业“小升高”“规转高”,全年授权发明专利220件以上,培育瞪羚企业5家、准独角兽企业2家,力争国家高企突破300家。实施科研平台提质计划,依托西电盐城研究院打造高水平产教综合体,提升清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创平台运营质效,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年内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0家,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实施“都智汇”优才计划,做优“科技人才节”品牌,高效运营海创人才(盐城)国际创新中心,打造人才成长兴业新社区,不断增强“人才黏度”,全年引培高层次人才80名以上,入选市以上人才项目150个以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瞄准营商便利度进入全省前列目标,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高新区争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从严做好转籍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双线”监管,积极稳妥推进投融资工作改革,继续推行政府性债务“一年两审”,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转型,支持盐高投、城镇化、国投等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与大型央企、知名国企开展合作,切实增强市场化运营能力。加快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步伐,推进土地成片开发,持续开展“三项清理”,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扩大开放合作空间。主动承接上海产业项目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公共服务共享、专家人才共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围绕丰富上海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加大现代农业对接服务上海力度,巩固扩大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积极拓展向海发展之路,加强中韩产业园盐都联动区建设,主动融入中日韩小循环,全年计划利用外资1.3亿美元。鼓励发展跨境电商,完成外贸进出口10.7亿美元。

三、全域统筹再发力,展现城乡共荣新面貌。以主城能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按照“整体开发城西、全面改造城北”的要求,坚持多点联动、成片推进,加快建设盐都新城中心区、联动区、拓展区“三大片区”,着力构建“西进北拓”的主城发展格局。新城中心区以科技广场组团、科创新城组团、南师大实验学校组团为重点,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北向建设合景泰富商业综合体,南向做优智能终端小镇客厅,东向改造马沟老集镇,以世纪大道为轴线联动富力科创城发展,打造集总部经济区、城市综合体、高品质居住区于一体的区域商业中心。新城联动区以吾悦广场组团、体育公园组团为重点,主攻现有商圈形象出新、业态提升,打造集休闲居住、商业服务、文娱体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品质生活区。新城拓展区以蟒蛇河组团为重点,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开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速张庄融入主城区、龙冈建设后花园,让“老城郊”焕发“新活力”。盐都副中心做精做优规划设计,统筹整合要素资源,推动“镇区、园区、景区”联动发展,辐射带动楼王、学富、尚庄、秦南等板块协同发展,打造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强化精致、精细、精品理念,组织实施75项城建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城市建设、城市美化。全年改造棚户区4000户,整治老旧小区33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5700套以上,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大庆路西延、新洋港大道西延、开创路北延等主干道路建设,实施鹤翔路、宝才路等城市内部道路工程,着力完善内联外畅的路网体系。加快建设腾飞路、海洋路2条特色街区,用网红打卡地激发消费新热点。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二、三期建设,精心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完成农民进城入镇、进新型社区3600户。聚焦新型农村社区和规划保留村庄,常态化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8个。积极做好盐宁高速西延、343国道工程前期工作,主动服务阜溧高速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争创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以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2233”工程,食品加工产业园聚焦食品研发、精深加工,新招引亿元以上终端食品项目2个;台创园发挥花卉富民作用,新上特色花卉项目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围绕种苗繁育、休闲采摘,新扩高架无土栽培300亩;现代渔业产业园放大“大纵湖大闸蟹”品牌效应,改造标准化养殖3000亩。严守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进一步提高稳粮保供能力。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建成高水平数字农业基地10个,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20个,持续扩大“鲜之都·盐都”品牌影响力。

四、绿色发展再突破,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生态家底,擦亮生态名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守“三线一单”,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持续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创成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提升环境监测信息化水平,新建大气自动监测站10个、水质自动监测点3个。严格落实“河湖长”“断面长”责任,健全联合巡查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科学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工程,疏浚整治县乡河道12条、村庄河塘256条,创成生态河道40条。高质量建设环高速圈生态廊道,实施冈沟河绿化提升工程,创成省绿美村庄9个。严格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行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6%以上。新建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4个,推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高效运营,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养殖污染治理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网络,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及重点地块风险管控,促进土壤环境持续提升。做强生态文旅产业。围绕打造长三角知名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加快“425”重点工程建设,精心开发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旅游产品,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推进湖荡风情小镇建设和老景区升级改造,丰富东晋水城业态,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做足文旅融合文章,草房子乐园3月份建成运营,全面叫响儿童文学研学主题,创成4A级景区;龙冈桃花园核心区年内建成开放;蟒蛇河风光带启动三期建设,打造水上文化休闲廊道;杨侍、三官等五朵金花进一步开发精品民宿、休闲娱乐项目,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富民增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大纵湖与九龙口、马家荡联动发展,与兴化市共建“一湖一河”,实现生态共生共赢。继续举办各类文旅活动、体育赛事,进一步扩大“多彩盐都·欢乐水乡”品牌知名度。

五、民生福祉再增进,书写共建共享新答卷。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幸福更有质感。增强社会保障能力。鼓励在外有成人士回乡创业、退役军人等群体自主创业,加大援企稳岗、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力度,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扶持创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持续跟踪脱贫人口收入变化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城镇低收入人群增收力度,着力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开展社保精准扩面,全年新增参保2万人。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大病救助、优抚安置等各项工作,关心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精准兜住民生底线。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实施中小学校“增亮计划”等新四项惠民工程,开建科创城中小学、智能终端小镇中小学和神州路小学分校,建成东进路中小学以及高新嘉园等3所幼儿园。积极稳妥实施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培育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扩大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市第一初中等名校影响力。推动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40场次。深入开展健康盐都建设,推动市三院与上海九院深度合作、与基层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加快医养融合发展,建成运营复旦医疗康复中心、国投健康智慧养老等项目,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示范站点100家以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阅读新空间3个,新创作淮剧、曲艺精品各1个,叫响“欢声笑语走基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改造升级农贸市场3个,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全覆盖。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开展“八五”普法,加强《民法典》宣传,不断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深化平安盐都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建设“四好村居”,争创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加强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整治,实现合理诉求“最多跑一次”。完善食品药品全程追溯机制,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常态长效抓好群众性文明创建,争创一批全国文明单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以外防输入为关键,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落实“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措施,突出“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严格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以疫情“防得住”保障发展“放得开”。紧盯“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六、自身建设再加强,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把准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在大局中谋划事业、推进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舆论引导和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人民群众来信和“12345”热线工单办理满意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履职尽责,勇于进位争先。自觉对照示范区要求,主动抬高工作标杆,继续深化“红黄旗排座次”、“家家到”现场观摩等活动,不断造浓比学赶超氛围。深入学闵行、学江宁、学通州,推动各项工作创特色、树品牌、争一流,在争先创优中实现跨越发展。完善政府系统落实、督查、考核体系,加强对项目推进、城市建设、农房改善、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跟踪问效,让“重实干、求实效”成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的特质。更大力度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促进政风行风、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强化依法行政,恪守廉洁本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集体议事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持续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做到秉公用权、勤勉干事,树立清正廉洁、正气充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作为、扎实工作,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