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一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我区一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陆荣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此次全国妇联表彰、揭晓的名单中,盐都区乐华泽、张小凤夫妇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丈夫乐华泽,46岁,尚庄镇南吉村人。妻子张小凤,49岁,是来自内蒙古的媳妇。儿子乐苏蒙,18岁,在市第一中学读高二。乐华泽与张小凤的结识,缘于2001年《辽宁青年》第8期《书社之旅:我的梦想在飞翔》的通讯报道。

乐华泽在1993年自费创办全国早期的农家书屋之一——华泽书社,为周边村民提供书籍无偿借阅服务。2001年4月14日,乐华泽收到一封来自内蒙古的信,信很特别,里面有一首诗、一张邮票。信中说:“我爱书,你也爱书,两个爱书的人可以在一起交流吗?”写这封信的正是张小凤。她在内蒙古从《辽宁青年》上看到报道,了解乐华泽坚持多年无偿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后,被深深感动,萌发了爱慕之心。当时的乐华泽家境贫寒,可以说除了几千册图书,什么也没有。正像乐华泽说的那样:“每当冬日的寒风吹来,窗户上的薄膜总是奏着寒风交响曲。”但贫寒没能阻止两个爱书人的交流。书为媒,在当年底,两个相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从此,华泽书社又多了一位“书缘人”和一名文化志愿者。

婚后,妻子张小凤始终支持丈夫的理想,在苦和累的生活中共同坚守,为振兴乡村文化无偿奉献。2004年,夫妻俩创办“乡村周日九点课堂”,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少儿阅读、课时辅导、心理讲堂、书画美术、家长课堂、红色文化传承等公益活动,累计为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助学金3万多元。“乡村周日九点课堂”项目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获各方好评。华泽书社先后开展校外辅导、社科普及、文体活动等近400场次,开展未成年人着汉服阅读《三字经》、“六一”集体生日会、“爸爸回来了”主题活动45场次,累计服务20多万人次,在四乡八邻产生广泛影响。2014年以来,书社连续多年举办农民读书节,通过“六下乡”活动、农技培训、阅读推广、青少年诵读传学、红色传承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乡风文明,让新时代乡村蕴含文化魅力。如今,农民读书节活动已辐射周边镇村,使更多的农民爱上阅读。2018年9月,华泽书社农民读书节被评为省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乐华泽还组织农民成立“淮剧联谊会”,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2017年8月,他们夫妇又拿出5万元在市区范围内的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场所投放“阅读漂流屋”。在志愿服务时,他们还常常带着儿子一起做公益,言传身教。

2018年8月,乐华泽被推荐为盐城市文明风尚宣传团团长,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道德讲堂”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镇村讲述“好人故事”、走进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走进企业宣传“盐城市民文明16条”及“盐都文明十不公约”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千家万户”。

乐华泽、张小凤夫妇怀着温暖的心,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乐华泽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同年被评为全国乡村阅读榜样。2018年4月,乐华泽、张小凤夫妇家庭被评为“盐城市首届文明家庭”;2020年5月被评为“江苏省五好家庭”。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