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盐城国家高新区:探索“1+5”新模式 共绘美好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丁玉炎 沈铂川 吕成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盐城国家高新区坚持把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新时代高新区绚丽篇章增添“新”色彩、贡献“新”力量。

智能终端产业园是盐城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之一,已入驻企业110多家,年产值近220亿元。园区企业有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等新社会阶层人士1200多名,对产业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18年3月以来,作为盐城市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园区按照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六有”建设标准,以“1+5”模式创造性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建立“暖心、慧心、悦心、爱心、合心”五大社区,打造“智创客·同心荟”活动品牌,充分发挥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服务功能,以平台聚人、以人才聚势、以服务聚心。

党建引领全力打造“暖心社区”

将新阶层人士中的党员纳入智创园党支部,定期举行“三会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于统战工作,切实提高新阶层人士的政治认同。建立党政领导对口联系、联席会议等制度,全面掌握人员情况,关心他们政治生活,制定人才招引政策,帮助解决子女入学、人才入住等问题,推荐12位新阶层人士担任省、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提质培优全力打造“慧心社区”

举办新阶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产业推介暨精英人才交流会等活动近20场次、近千人。借助智创客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平台等,建立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切实提高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能力。在“才聚高新·智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上,周求湛等5名新阶层人士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新联会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每年举办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各地优秀人才和项目向智创园集聚。

激发活力全力打造“悦心社区”

制定“智创客·同心荟”年度活动计划,吸引和团结新阶层人士,促进相互沟通、协作融合。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时间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友谊。园区一直按照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的标准,每年投入10万余元用于基地基础建设。开辟近1500平方米场地,拥有阅览室、咖啡厅、活动室等多个功能空间,满足新阶层人士“8小时”之外精神文化需要。

投身公益全力打造“爱心社区”

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长期关注贫困学生、抗战老兵、残障人士、职工患病家属等特殊群体,累计资助额达15多万元。在“6·23”阜宁龙卷风灾害等事件中,累计捐款捐物80多万元。设立“爱心超市”,定期为贫困职工发放爱心超市卡。在新联会的建议下,园区还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关爱少数民族职工,举行普通话培训、赠送新年车票、过好民族节日等,增进了民族团结和融合。

同心汇智全力打造“合心社区”

新联会汇聚各方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保供、企业用工、物流保障等发展问题,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新阶层代表人士宇都通讯公司王俊峰教授率领海归团队,研发千兆宽带核心前沿技术,服务新兴千亿级市场;新阶层代表人士中科院计算所范东睿院长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金刚”高通量,再次摘得世界第一……在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涌现出多名新阶层人士引领科技前沿,为园区获得多项荣誉。

面对复杂多变的危机和挑战,新联会将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内容,不断扩大“1+5”模式效应,为园区新阶层人士营造更温馨、更幸福的创新创业家园,为园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贡献“新智慧”,为智创园的跨越发展集聚“新力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