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多举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朱海军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近日,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呼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加大宣传力度。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志愿者担任小小文明宣传员分别向学校师生、家长发放宣传材料、主题海报和节约粮食倡议书,倡导“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理念,提高师生、家长对“文明餐桌”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新学期开学后,各学校还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俭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培养学生节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区实验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争做“节粮小标兵”“节粮小卫士”,通过创作儿童画、儿童诗歌等形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营造节约氛围。各中小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张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校园电子屏滚动播放节约粮食宣传片,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和节约粮食的宣传。部分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健康饮食科普讲座等活动,做好拒食野味、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光盘行动”、餐饮安全等内容宣传,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尚庄小学开展“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活动,每周张贴节约粮食师生光荣榜,为创建“节约型”学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家校合作共育。以“小手拉大手,学校带家庭,影响全社会”的方式,通过家长会、班级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规范自己的言行,履行监护人责任,共同帮助孩子养成“文明餐桌”好习惯,同时积极鼓励学生离校期间坚持“文明餐桌”实践,潜移默化推动勤俭节约成习惯。

党员做好示范。区教育局向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认真开展好“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由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亲朋好友,带头践行节约理念、带头履行岗位职责,把反对浪费融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市第一初中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呼吁党员带头做好表率作用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学生、老师、家长做“光盘行动”的示范者、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校园环境作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