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协商议事解难题 建言献策谋发展

高新区盐渎街道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尹志慧 刘丛华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高新区盐渎街道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中,创新方式方法,把“围绕中心、积极参与、共同协商、务求实效”作为“有事好商量”主旋律,先后组织市、区政协委员代表,社区(村居)“两委”代表,居民代表,农业、农经、纪检、公安、城管等部门代表分别就“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加强三资管理”“建立健全创文常态长效机制”等议题,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梳理把脉,全街道15个社区(村居)相继开展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随着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越发重要,盐渎街道针对有的地方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产生的村级开支随意性大、财务公开不真实、集体资产流失等问题,由街道牵头,农业、农经等部门参与,组织“有事好商量”组成人员专门就“村级资产管理”进行协商议事。“三资管理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居民代表盛龙虎问道。针对老百姓关心的就是自己有没有得到实惠,农经中心负责人陈群解答道:“我们街道好多社区(村居)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确定成员身份后可以享受分红,有的社区(村居)每年会拿出一部分资金补贴居民医保,这就是村集体经济壮大给居民群众的反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才会提高。”一席话,说得大伙拍手称是。

常态化议事活动中,大伙更多关心关注的是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委员顾中苏对于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要积极争取政策,发挥带头人作用,积极谋划、探索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合作模式。日前,在花吉村协商议事室,盐渎街道党委主要领导,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村居“两委”代表、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议题开展协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盐渎板块高效农业的发展亮出观点,给出点子。会议达成初步协商意见,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利用各方资源塑创农业品牌,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加强延伸产业链,发展“种植+加工+文旅”三合一的特色高效农业。一位姓葛的政协委员认为,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加快培植市场经营主体。要建立健全机制,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运营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富民增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周围环境整洁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同时,居民的担心也来了,“创建成功以后会不会又恢复原状了呢?”如何让创建成果常态长效,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迫切课题。在协商议事会上,该街道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体责任,形成倒逼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

针对群众代表季中英提出的小区门口流动摊点多影响交通的问题,议事会上,兴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华提出,“加强疏堵结合,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划定区域范围,专门用于小摊贩摆摊,既方便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又规范小摊小贩的经营行为。”

住宅小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部位,小区环境好不好是人们对这个城市是否文明的直观感受。针对个别小区物业公司不作为以及管理不到位,成为创建短板弱项,议事会要求强化小区物业公司的创建责任,建议上级部门对小区物业作出督促管理,可以成立由“社区+派出所+开发商+业主”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对物业进行监管。协商议事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谈创文的成效,讲创文长效化的弱项,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