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高新区潘黄街道打造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红色故事 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0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孙正元 张惠夷 浏览次数: 字体:[ ]

1941年9月的一天夜里,寒风初起,一队荷枪实弹的伪军将两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从伍佑押往便仓。两位年轻姑娘虽被绑着双臂,但昂首挺胸,不绝口地痛斥伪军。她们就是盐城县青年服务团团员——18岁的徐冰和16岁的任佩芬……两位新四军女战士寻找机会纵身跳入串场河中。慌乱的敌人在黑暗中向河中猛烈开枪射击,两位女英雄不幸被击中,青春热血染红了串场河水……”

近日,在潘黄初级中学学术报告厅内,红色故事传承人董楠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年轻英烈徐冰和任佩芬的故事,台下数百名学生听得认真、听得揪心,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思想政治课,也是高新区潘黄街道党建创新品牌“红色大讲堂”第20讲“五星红旗热血铸就——少年抗日英烈的红色传奇”讲课现场,讲堂同步在“智慧盐城”App直播,点击人数近千万人次,红色精神在网络的加持下传得更远更有深度。

追寻铭记

“以前只知道潘黄街道因纪念潘克、黄炜而得名,却不曾想他们那么年轻就牺牲了。我知道潘黄有个兆泉社区、兆泉桥,却未曾想过,原来那个桥上曾经发生过那么多斗智斗勇的故事。”红色故事传承人蔡旭说,“革命峥嵘岁月离我们不到百年,我们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淡忘了那些历史。为了讲好胡宝才和孙兆泉的故事,我重新梳理了烈士当年战斗经历,才发现原来他们一直在我们身边并未走远。”

“红色大讲堂——我是红色故事传承人”活动启动以来,得到街道党员的响应支持。近百名志愿者自发追寻烈士足迹,收集烈士故事,拜访当年知情人士,深度挖掘,让烈士事迹一点一点丰满起来、生动起来。“红色大讲堂”的成功举办让烈士英勇的事迹再现,激起广大干群对那些浴血战斗革命历史的回忆,这些红色故事也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

接力传承

“胡特庸、潘克、黄炜、申德辉、方强、丁佳富、郭猛、杨学富……先烈们曾在这里洒下了爱国热血,128个镇村因烈士而命名,他们是为盐城牺牲的烈士,是我们生命中抹不掉的印记。”红色传承人颜冰说,“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观众听、写给读者看。”

和颜冰有同样想法的党员不在少数。“红色大讲堂”启动以来,老干部、教师、网格员等组建党员宣讲队,从“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在社区服务站、党群服务点、红色大舞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讲述英雄事迹,传颂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受教育、得启发。红色故事经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丰富和传颂,正焕发出与时俱进的精神魅力,成为激发盐阜儿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星火燎原

“潘克、黄炜烈士本是异乡人,为了革命事业,把青春和鲜血都留在盐阜大地上。我们要珍惜他们用牺牲换来的和平时光,接续奋斗,高质量建设我们的家乡。”听了红色故事的潘黄人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红色大讲堂”进行到第20期,从一开始支部组织人员观看,到现在党员主动咨询什么时候开讲,已经成为潘黄干群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丰富的展现形式,网络流量效应,推动“红色大讲堂”优质资源向基层和更多普通党员覆盖与延伸。

目前,已有200余个基层党组织常态组织党员线上收看“红色大讲堂”直播,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品牌化。今年7月,由潘黄街道党委、盐城广播电视总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联合发起的“铁军红色台”正式发声,盐城的红色故事通过电波传向了世界;潘黄街道红色教育基地同步开放,已接待数万人次前来学习,锤炼党性修养。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