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 两会动态 领导讲话 工作报告 文件决议 图说两会 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盐都两会专题 >> 正文

关于盐城市盐都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2020年1月4日在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冯国超

发布日期:2020-01-05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改革,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一中心三高地”建设为主线,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全区财政预算执行符合预期,总体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口径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68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市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及调入资金等48.8亿元,合计85.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省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结转下年等支出16.68亿元,合计85.36亿元,收支平衡。

区级(含高新区盐龙、盐渎、潘黄三街道及张庄街道。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口径增长6.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市税收返还、上年结转收入、转移支付补助、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下级上解及调入资金等52.44亿元,合计8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省市、补助镇(街道)、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结转下年等支出16.6亿元,合计83.2亿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9.17亿元,增长29.5%。加上省市补助、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等11.1亿元,合计40.27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3.61亿元,增长21.2%,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调出资金至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等支出6.66亿元,合计40.27亿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500万元,为预算的100%。相应安排支出6500万元,为预算的10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体制逐步上划后,我区只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类基金。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6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05亿元、财政补贴收入5.3亿元,利息收入0.11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93亿元,当年结余0.5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0.31亿元。

二、落实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全区财政预算运行情况

全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预算法,根据区人大关于财政预算决议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税改革,规范预算管理,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收支预算符合预期,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二)积极财政加力提效,助推经济向好发展。

(三)投融资持续推进,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四)拓展改革维度,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一年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主动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接受区人大、区政协,以及纪委监委、审计等多元化、多途径实施的预算编制与执行审查监督。加强“两会”财政解释说明等服务,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高质量完成10余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较好运行,有力保障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但财税经济和财政预算运行也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蛰伏的发展潜能尚未得到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不够强劲,财税增收缺乏重大骨干税源和龙头行业支撑。规范投融资并实现可持续面临较大压力;管控和化解政府性债务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个别板块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少数部门和板块无效低效支出仍然存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财政“双基”建设尚不能很好适应现代财政治理的现实需求。等等。我们将重视这些问题,科学研判,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面临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区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助力“一中心三高地”新突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依据上述形势与指导思想,立足于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实,2020年预算编制突出四方面的重点:从紧从严编制支出预算。硬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2020年全区财政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亿元,增幅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2亿元,增长8%。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市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及调入资金等53.4亿元,合计9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省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等17.6亿元,合计91.8亿元,收支平衡。

区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2亿元,增长8.4%。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市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收入、下级上解、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及调入资金等57.6亿元,合计8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省市、补助下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等17.6亿元,合计89.8亿元,收支平衡。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减去省市专项补助安排10.8亿元,当年体制财力、上年结转、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及调入资金安排61.4亿元,重点科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5.87亿元;公共安全3.07亿元;教育10.22亿元;科学技术2.88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1.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66亿元;卫生健康8.12亿元;节能环保0.49亿元;城乡社区1.1亿元;农林水4.83亿元;交通运输1.64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1.13亿元;商业服务业等0.1亿元;住房保障4.67亿元;其他各项支出4.2亿元(主要为预备费和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亿元,加上省市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转等11.6亿元,合计38.6亿元。

上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中,减去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34亿元,其余33.26亿元全部按规定安排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691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相应安排支出869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15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08亿元、财政补贴收入5.95亿元、利息收入0.12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63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5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0.83亿元。

四、实现2020年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构建可持续融资体系,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三)树牢兜底补短思维,推进共享共富民生建设。

(四)立足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五)重抓基层基础建设,打造财政“大监督”升级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