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 两会动态 领导讲话 工作报告 文件决议 图说两会 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盐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1月3日张建洋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0-01-04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区政协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加强有为政协、智慧政协、活力政协建设,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学笃行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坚持以新思想领航,建立完善各项培训学习制度,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指引方向、定性赋能,通过重点学习、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牢牢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主轴主线、中心环节和着力重点,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的行动自觉。认真学习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区委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区委书记吴本辉领衔督办“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城市小区社会治理”提案。区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在中共盐都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健全完善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党组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科学谋划推进,坚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调研成果,积极上好党课、深化学思践悟,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并梳理问题整改落实。较好地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扣“一中心三高地”建设,谋划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更有品质生活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管用之招。

  献策高质量发展。在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组织建言献策大会,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献计献策,既有对全面接轨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研讨,又有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等事关民生的务实建议,还有做强特色产业、化解政府债务等方面的见解。《培育盐都涂装设备产业竞争新优势》等发言得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不少建议被相关部门在工作中采纳。常委会议重点就智能制造高地建设、深度接轨上海、农业绿色发展等课题深入研讨,提出对策,形成了内容翔实、对策具体的建议案,报区委区政府,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对区委交办的“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座谈研讨,听取意见建议,组织调研组赴海安等地学习考察,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区政协进一步做好跟踪落实,助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

  建言民计民生改善。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上,我区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政协代表,就中小学教育工作作了题为《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发言,受到省政协领导肯定。主席会议分别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社会治理创新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组织委员就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开展视察。全年共收集有价值的信息200多条,编印《委员意见》8期,报送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参考。深入开展扶贫帮困、送教送医、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区政协原副主席徐守清发起成立的区助学基金会续行善举,出资31.7万元,资助54名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

  助力全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蟒蛇河风光带建设,一期工程绿道桥梁全线贯通,土方造型、土壤改良、绿化栽植、景观招标全面完成,二期工程绿道桥梁、景观绿化等有序推进。牵头负责接轨上海联络组工作,挖掘人脉资源、收集有效信息,助推一批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开建。组织大纵湖退渔还湖专项行动,实现无养殖湖泊建设目标。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精准脱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爱岗敬业奉献,引领创新创优,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各展所长、建功立业。

  (三)突出主题广集众智,切实增进团结凝聚共识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凝心聚力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工程,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全区改革发展营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推进民主监督。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更多平台,进一步拓宽和提升民主监督的领域和层次。委派推荐56名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对部门工作进行评议监督。组织委员视察全区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就生态休闲旅游富民、“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开展专项监督。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导向,严把提案质量关,遴选16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与政协领导共同领衔督办,既推动了重点提案的落实,又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实效。全年共征集提案169件,审查立案160件,立案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深化合作共事。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沟通联系,邀请参与政协重要活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袂开展调研视察,鼓励支持各界人士踊跃发表意见和主张。举办“翰墨丹青颂祖国——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激发全区各界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编辑出版《画说沈拱山》等文史资料,进一步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广泛联谊交流。做好省市政协来我区调研视察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协商民主等工作,先后接待上海闵行、普陀、徐汇,浙江平湖等20多批外地政协考察交流。组织住盐都市政协委员异地视察,加强对联络组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密切政协系统的联系与协作。积极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人民政协报》公众号平台多次报道了我区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活动,《加快产业融合,全面接轨上海》《抓实关键环节,提升提案质效》等多篇稿件被《江苏政协》《盐城政协》刊用,扩大了盐都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区电视台、《盐都日报》开辟“委员风采”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委员履职实践和议政成效。

  (四)守正出新彰显特色,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重质量、塑品牌、求实效”上下功夫,激发工作活力,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放大联络组品牌效应。全体委员在大会闭会期间制度性活动四次,主席会议成员和委办负责同志分片区交叉参加活动。组织学习、培训、考察,提建议、话协商、谈监督,使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履职质效进一步提升。先后围绕“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拓展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倾听群众意见,提出可操作、真管用的建议。联络组活动以扎实调研建诤言、集思广益献良策的成效,有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的落实。

  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全区建成14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统一标识、工作制度和议事流程,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市政协主席李驰亲临我区视察指导,充分肯定我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到各协商议事室参加活动,重点就征地拆迁、企业用工、环境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组织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开展协商讨论,切实推动协商议题达成共识,并及时做好意见反馈、跟踪落实,形成决策更精准、办法更对路、群众更满意的协商民主新格局。

  彰显界别工作特色。围绕医养结合、垃圾分类等课题,组织政协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实现调研内容与界别优势的结合和互动。常态化开展政协领导和相关专委会联系界别、走访界别委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定期开展送教育、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到社区和农村,多做雪中送炭、春风化雨的好事实事。配合市政协开展“文史进校园”活动,并联合市政协文艺界委员在我区举办文化惠民专场演出。组织医卫、经济界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到区康年颐养中心,为近300名孤寡老人残疾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展示良好形象

  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常态开展学习培训。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委员培训学习的意见》,邀请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原秘书长原冬平为委员作《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专题辅导。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主席会议成员立即分赴各联络组进行宣讲,切实把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最新要求迅速传达到每位政协委员。举办“双庆”读书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市政协培训班。联合延安市委党校举办以“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对委员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组织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等活动,倡导委员献良策、行善举。充分发挥“委员之家”阵地作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协商议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履职量化考核,建立委员履职考评档案,将履职情况作为“双岗双优”评选的重要依据。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区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建设和管理更趋规范。机关党员用好“学习强国”APP,及时学习,扩大对国情政情的知晓度。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市尚德昭廉馆,强化廉政法纪教育。加强专委会建设,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建立行为规范、运转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履职工作的参谋部、服务委员的后勤部。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积极配合,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协党建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言资政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升,评价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共同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区政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目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坚持中共盐都区委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市区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活动,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

  (二)服务全区大局,履职尽责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继续发扬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好传统,紧紧围绕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着力聚焦“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常委会议重点就“一中心三高地”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乡村振兴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主席会议重点就“项目突破年、品牌创建年、作风提升年”三个主题行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生产等开展协商监督。组织委员视察城北地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蟒蛇河风光带建设等重点工程,集思广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把察民情、听民意作为工作切入点,把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助民富、惠民生作为工作落脚点,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建言献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创新工作举措,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作为政协协商工作的主旋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协协商“含金量”,在推进盐都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新作为。构建“4+X”的协商格局,全年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4次,基层协商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类热点难点,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规范协商议事流程,从精选协商议题、多方参与讨论、协商达成共识到推动结果实施,形成协商闭环。协商结果要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建立区政协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委办负责人分片督查指导协商议事活动。在镇级协商议事室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向下延伸,进一步拉长协商“链条”。上半年每个镇(区、街道)选取2-3个村居(社区)、企业设立协商议事平台,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下半年在面上推开。探索“委员下沉”模式,把全体委员分到村居(社区)、企业参加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创新提案协商,精梳系列提案选题,加大集体提案比重,遴选重点系列提案协商督办,促进提案落地见效。积极探索“互联网+协商”,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切实提高协商实效。

  (四)广泛凝聚力量,画大团结民主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之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委员联系群众等制度,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感知民情冷暖、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百姓声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既鼓励社会各界提出不同意见、表达多元观点、反映合理诉求,拉长“包容半径”,又及时捕捉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党的主张和决策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五)着力强基固本,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制定对不履行职责的委员提醒或相应处理的办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理念,自觉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不断放大联络组活动品牌优势,进一步发挥“委员之家”作用,开发“盐都政协”APP,实现“掌上履职”。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在理论上深化研究、实践上积极探索、制度上不断规范,以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的实际行动,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各位委员,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以新的历史担当、新的行动能力,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奋力推动一中心三高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