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全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丹 浏览次数: 字体:[ ]

虽是寒冬,但西乡盐都正是一派好风光。驾车从市区出发,径直向西,行驶在宽阔的S125省道上,浓郁的苏北里下河秀美风光尽收眼底,宛如一幅锦绣画卷徐徐舒展。

不仅如此,盐都精心打造蟒蛇河水上文化旅游、S125省道生态农业观光、S331省道都市休闲旅游“三条廊道”,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草房子乐园、三胡故里、龙冈桃花园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扮靓做美杨侍、泾口、仰徐、三官、三湾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奏响了激情澎湃的乡村振兴奋进曲。

优化人居环境  描摹美丽镇村新面貌

2019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尚庄镇塘桥村,仿佛走进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蓝天白云,河水清澈,房前屋后时有鸟鸣声回荡耳畔;与村民相遇,和颜悦色,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之所及,清新自然,文明和谐,美丽相随,令人心醉。

而这只是盐都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美丽镇村的一个缩影。正如区委书记吴本辉所言:“生态环境是盐都最大的优势所在,只有把盐都特有的苏北里下河风貌保护好、维持好,做足生态底色,才能放大资源优势,让群众共享加快生态文旅高地建设释放的红利。”

一场由表及里的绿色生态发展战役正在盐都全面打响。我区充分放大国家生态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效应,扎实开展“263”“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努力构建生态环境优良、人文底蕴深厚、水乡风情浓郁的美丽盐都。

在此基础上,我区将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优化提升村庄布局规划,快推20个区级、10个镇级集中居住点建设,年内开建1500户、竣工1200户,确保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苏北领先。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行动,完善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抓实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绿化管护等重点工作,盐都已入围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拟命名名单。

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如今盐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图景已经豁然清晰:整洁有序的道路街巷,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水清岸绿的生态河道,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产业和城镇在这里有机融合,里下河水乡的“靓丽颜值”充分展现。

推进“四牌联创”  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随着《鸿雁》音乐的响起,一群大雁紧随着快艇在大纵湖宽阔的水面上成群飞翔,场面十分壮观。 如今,春到台创园、龙冈闻花香,夏到大冈、尚庄忙采摘,秋到大纵湖品蟹肥,冬到郭猛杨侍泡温泉,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当前,我区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发展大局,深度分享世界自然遗产的品牌红利,充分放大湖荡湿地生态资源优势,精心开展全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纵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桃花园、草房子乐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四牌联创”工作,努力打造长三角知名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探访项目工地,东晋水城项目全面进入装饰装潢阶段,蟒蛇河风光带景观地形、绿道、桥梁工程全部完成,杨侍生态园、龙冈桃花园、台创园等乡村旅游景点也在进一步提升当中。截至目前,盐都已累计创成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4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四星级6家、三星级3家,自驾游基地、房车露营基地等景区景点20多处,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创建名单,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跻身全国50强。

发展全域旅游,最终实现的是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等要素的整体健全、综合提升,不仅要“点上突破”,更要做到“面上统筹”。围绕这一目标,我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开展旅游厕所整治提升、停车场优化扩容、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旅游引导标识优化“四大专项行动”,建成125省道三湾休闲驿站和盐徐高速郭猛服务区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游客中心全部提档升级,切实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探索业态融合  打造兴业富民新引擎

随着接轨上海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上海游客来盐都游玩。2019年12月25日正值周末,郭猛镇杨侍生态园迎来一批上海自驾游客。“唔老喜欢采摘这里的农家菜带回去,生态环保又健康,侬这里的价格比阿拉上海的批发市场还便宜好多的嘞!”一位五十多岁的女游客边打包新鲜蔬菜边开心地说。

据介绍,从2015年起,盐都与上海各大旅行社携手,开通上海至盐都的旅游直通车,每年除自驾游的沪上游客,通过直通车走进盐都的上海人超过5万人次,盐都旅游收入、旅游人数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

“剪纸、老虎鞋、柳编等盐都特色旅游商品深受外地游客的青睐,这些非遗产品工艺精巧,对发展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产生了深远影响。”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还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特色项目,致力发展“红色游”。龙冈镇留璜村,依据英雄事迹,对烈士故居进行设计并布展,已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超过1万人次。

为进一步彰显文化特色,近年来,我区放大旅游的比较优势,秉持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灵魂的理念,把个性特色、创意基因融入旅游业发展的全过程,集中力量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推动红色文化、淮剧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盐都多一些“不得不去”的景点、“不得不买”的商品、“不得不住”的地方。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盐都坚持树立大旅游观念,突出打造一流景区品牌,将旅游业发展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加快推进旅游业与各领域融合发展,彰显旅游的“溢出效应”。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区以全域旅游为基础,挖掘“医、养、智、游、健”等要素,把康养产业作为主打产业发展。已投入运营的有总投资7亿元、总床位618张的盐城康年颐养院;正在建设的有总投资6亿元、总床位800张的复旦医疗康复中心和总投资1亿元、总床位200张的盐城中健康复护理医院等,这些康养项目已成为上海、苏南乃至长三角地区“银发群体”的热门选择。

我区还以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为契机,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加快杨侍生态园、台创园、泾口湿地风情园、仰徐乡村乐园、三官农庄优化提升,积极培育以休闲农业、精品民宿等为代表的乡村游新业态,打通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的通道。



打印 关闭
 www.yandu.gov.cn 策划制作: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