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促发展 全力争当排头兵

祁亚洲:聚焦民生促发展 全力争当排头兵

——访区民政局局长祁亚洲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雁程 陈立刚 浏览次数: 字体:[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社区救助等领域精准发力,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品牌,在民生保障领域争当排头兵,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近日,区民政局局长祁亚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区民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标补短,改革攻坚,全力推动我区现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做好救助兜底保障。强化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的衔接,扎实做好兜底保障脱贫“回头看”,按照“临时救助”政策要求,逐户分类落实临时救助帮扶措施,确保全区兜底保障脱贫对象“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依托第三方专业核查机构开展入户核查,准确查找问题线索,做到申请救助必核,动态管理常核,有的放矢深入推进低保专项治理,确保低保对象精准率和入库准确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聚焦特殊群体,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以区社会福利院为平台,对全区最优质养老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将五保失能老人集中到区社会福利院进行集中供养,不断提升失能老人生活质量;辐射连锁运营4至6个相互距离不超过3公里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打造镇一级的综合性、集聚性、特色化居家养老站点运营体系。加快村级留守儿童关爱阵地建设,完善镇级关爱之家功能设置,定期开展关爱活动,全面巩固扩大关爱保护成果。

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以创建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为抓手,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以完善社区服务站功能设置和服务标准为重点,不断优化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在农村兴办养老助残、扶贫济困等社会事业、开展社区公益项目,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强化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和服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清理“不规范”路名;推行“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服务模式,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