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打赢“两战”硬仗 擦亮水美品牌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张勇峰 陈大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两岸草木错落,一河清水悠悠。在盐都境内,乘船沿蟒蛇河顺流而下,一路景色令人陶醉。一条条保洁船在各自责任河段作业,一块块河长公示牌立在岸边,一张“水常清、岸常绿、景常美”的美好蓝图正成为生动现实。

盐都境内水网密布,拥有6个省管湖泊湖荡、18条省级骨干河道、12条区级河道、416条镇级河道、3980条村级河道,还拥有市饮用水源地盐龙湖。近年来,我区认真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农村河道轮浚任务,实施湖荡退圩还湖,重抓河湖长效管护,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指标稳定达标,2个镇、17个村分别被评为省“水美乡镇”和“水美村庄”。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发布“两战”动员令后,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暨“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发布区总河长令,众志成城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对照市交办的72处“两违”问题清单,我区制定具体整治方案,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施精准整治,确保整治一个、销号一个。清理了骨干河道中所有鱼罾、鱼簖、网箱共106处,关停散乱污企业8家,关闭畜禽养殖场496个、不合格生猪屠宰场21个,整治城市黑臭水体20条,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9座,铺设主支管网近400公里,真正实现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落实河长制责任。全区1029名河长、110名警长肩负巡河责任,带着目标、问题、任务、措施、责任“五项清单”,定期开展“走河式”巡查,现场调度解决问题。今年以来,14名区级河长巡河56人次,1015名镇村级河长巡河246568人次。

凝聚河湖管护合力。组织区水务、环保、农业、城管等职能部门多方参与,对重点区域、敏感水域强化执法监管。出台水利建设、水污染治理等奖补政策,统筹安排河长制专项经费,广泛吸纳社会群众参与河湖保护,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关心、支持、监督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

保障河道保洁常态化。成立河道保洁公司,装备专业保洁船74艘,对省级骨干河道实行机械化、常态化保洁。在全市率先建立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处理、设施维护“五位一体”的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装备各类保洁船1552只,对农村河道进行全面保洁。

践行绿色发展,严守生态建设“三线一单”,从严把控新上项目关口,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生态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态,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注重生态修复,累计投入4.3亿元,实施大纵湖“引江入湖”“退渔还湖”“湿地修复”三大工程,截至今年5月,已全部收回境内所有养殖户养殖使用权,加快恢复湖荡自然风光。

擦亮生态底色,按照“一年一条大河”的思路,大力实施圩堤“扮绿”行动,三年来新建提升各类河道圩堤绿化960公里,高标准整治蟒蛇河,完成1009户民房和20个工业企业搬迁,创新“水利+旅游”模式,构建活水长流、河湖相连、水绿相依的生态景观廊道。



打印 关闭
 www.yandu.gov.cn 策划制作: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