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专题 >> 正文

高效生态农业让盐都奔向“绿富美”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丹 薛蔚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做强绿色果蔬、花卉苗木、优质稻米、生态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叫响“大纵湖大闸蟹”“盐都草莓”“张庄葡萄”等农业地标品牌,推动优质农产品抢驻上海市场,做深做细“互联网+现代农业”文章,把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近年来,我区以“一镇一园”为载体,以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之路。

发展新农业  拓展产业链价值链

草莓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水果。高新区潘黄街道新民村看准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鼓励村民发展适度规模的大棚种植,并运用“智慧+农业”将草莓种在了“高架”上。

近日,记者走进新民村草莓种植大棚,只见棚内地上开了条垄,搭起了三层架子,一个个红艳艳的草莓在空中生长。原来一个大棚只能栽12行草莓,采用“高架”模式种植后能栽20行,亩均产量比传统模式提高近一倍。同时,因为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大大降低了对土壤的污染。

目前,新民村草莓种植面积达2000亩,吸引周边90户农户参与其中,并形成特色旅游产业,每年为全村带来5000多万元的收益。放眼全区,草莓产业规模已达1.3万亩,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在2019年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盐都草莓”以7.1亿元的品牌价值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区以“一镇一园一特”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等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传统产业提质、特色产业集聚。建成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盐都现代渔业产业园、市级大冈特色桃果产业园、学富水生蔬菜产业园、张庄绿色葡萄产业园等11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全区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16.6万亩,形成草莓、葡萄、番茄、大闸蟹四个全市“单打冠军”,多次获评全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效显著县。

培育新农民  主攻职业化规模化

12月24日上午,大冈镇野绿芳地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忙着将新鲜的蔬菜打包装车,准备运往上海进行销售。该农场负责人范延荣介绍,自去年被认定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后,农场全力加码做好蔬菜质量管控工作,今年已发各类蔬近500吨。

作为返乡创业的农学院大学生,范延荣投资800万元兴办起占地508亩、建成标准钢架大棚380座的家庭农场,目前已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摸索出灵活高效的农家乐经营模式。目前,“野绿芳地”品牌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品种达16个,有13个蔬菜品种通过农业“三品”认证。农场年产各类蔬菜2500吨,实现网上销售400吨,创利100万元,为农民增收200万元,带动当地100多名群众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今年5月初,范延荣被市总工会表彰为“盐城市劳动模范”,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

野绿芳地家庭农场的快速发展是我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在台创园的绿岛家庭农场,整个饲养区没有难闻的气味和污水,这里的十万只蛋鸡全部住上了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楼房”,从投料、喂水、清粪到鸡舍温度、湿度控制全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除采用智能化养殖外,循环生态养殖也是绿岛家庭农场的一大亮点,目前农场年产值已突破2000万元。绿岛家庭农场负责人夏吉萍大学毕业后没有留校任职,而是学习养禽与禽病防治知识,回到农村专心养鸡,成长为一名现代职业农民。正因为有了范延荣、夏吉萍等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正在盐都的田野上迎风生长。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稳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有序引导农民流转土地经营权,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全区累计注册家庭农场816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80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比重达50.8%。

振兴新农村  打好生态牌科技牌

盐都的田野上,对于生态效益和绿色竞争力的考量正越来越多。

“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的意识正加快深入人心。在高新区盐渎街道王加兵草莓龙虾复合种养基地温室大棚内,一排排水槽有序地摆放着,草莓龙虾大棚复合种养技术在这里得到成功运用。

“龙虾和草莓共享热能,降低了生产成本,最大程度利用了生产空间,可使亩均收益最大化,而且利用草莓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可以改善大棚内的‘小气候’,同时这种模式还非常适合观光采摘、科普教育,项目可复制可推广。”种养基地负责人王加兵介绍说。

去年,王加兵通过该项目实现龙虾、草莓销售收入62万元,按照他的规划,两年后可实现销售700万元,还可以在本地和周边乡镇新发展1000亩复合种养基地,带动一大批农民创业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区各地的实践中不断得到印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种什么、养什么、加工什么,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找准发展路径,好项目就能带来好收益。农业要实现提质增效,还需要在科学种养上下功夫、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给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促进乡村振兴。

好生态还带旺了休闲观光农业。郭猛镇杨侍村国胜家庭农场负责人潘国胜介绍,农场环境好,游客不请自来,不用出门,草莓、火龙果等农产品就卖个精光。

如今,走在盐都大地上,别致的农业休闲旅游景点比比皆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盐都农业“接二连三”产业链中的亮丽风景,也为盐都农民持续增收拓宽了路径。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新的竞争力正在盐都田野里不断生成。



打印 关闭
 www.yandu.gov.cn 策划制作: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